|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机械电子工程

智能装备设计与应用人才的摇篮校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学士


专业定位:

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先进装备及机电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培养具备现代机电控制、机械设计等理论和方法,有较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工程素养,适应智能制造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以“新工科”、“卓越计划”等理念为指导,以先进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系统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先进制造、机电控制等理论与技术,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并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办学亮点:

(一)与地方产业联系紧密

专业紧密对接台州地区优势产业集群,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缝制装备”、“高端装备”“泵与电机”等,已与上百家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教学科研支撑平台强

专业拥有智能缝制装备产业省级综合体、省级产教融合工程实践基地、机电工程省级重点实验示范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等4个省级平台支撑,拥有20000多平方米实验创新大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5000多万元,多金属激光3D打印机等高端大型仪器设备100多台套,确保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为专业开展各类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硬件基础。

(三)人才培养理念先进,成果丰硕

专业以区域先进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体系,开展“企业工程师、企业产品、企业案例”进课堂、学生进企业实行“3+0.5+0.5”校企联合培养、毕业设计实题真做等活动。在教学过程中秉持“项目驱动、学做相融”的理念,推行基于“典型装置”的项目化教学,2022年度获批校一流专业,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一流课程多门。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教师全程四年指导学生的学业与素质成长,学生竞赛参与度高,获奖数量多,就业率、升学率等位居全校前列。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高级职称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拥有“长江学者”、 “省特聘专家”等重点人才3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80%,并聘请了10余位行业企业教师参与人才培养工作。

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的工程能力、教学水平。同时组建“资深教师+技术专家”师资队伍,努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平台。


竞赛获奖: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和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及科研创新训练,学生可参加工程训练竞赛、机器人竞赛、机械设计竞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和全国3D大赛等。近三年,学生获省A级以上竞赛奖项48项,其中获国家级竞赛奖9项,包括3项一等奖,省级“互联网+”金奖3项。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8项,授权专利多项。


毕业生发展:

专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培养模式上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根本,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学科前沿课程、工程实践课程的教学和培养,毕业生拥有杰出的创新实践及应用能力。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考入研究生与出国深造的比例连续两年超过20%,2021年超过30%,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就业率超过96%,人才培养质量受到行业与社会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