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学士


专业定位

依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机械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字化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理论,有卓越创新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机械专业人才。专业居全国同类高校一流水平。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培养理念:筑牢基础、求实创新、突出实践、分类培养、人人成长。

培养目标:以汽车零部件、流体机械等区域产业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综合分析和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工程问题,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亮点

(1)具有超强“产业亲和力”

紧密对接区域“汽车及零部件”、“泵与电机”等“千亿产业”集群,构建了 “产业导向目标-产业特色模块-行业特色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数字化设计制造”(对接“汽车及零部件”)和“流体机械装备”(对接“泵与电机”)2个特色模块,开设了“真空装备技术”等5门行业特色课程,16门课程产品案例进课堂,全面实施校企联合培养,使学生具有产业亲和力和行业特长,实现专业性与行业特色的有机结合。

(2)具有优越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拥有“流体工程中心”、“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和“机电工程重点实验中心”等6个省级教学研平台,拥有20000多平方米实验创新大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5000多万元,多金属激光3D打印机等高端大型仪器设备100多台套。

(3)具有超优实践创新力和升学率

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与杰克股份、银轮股份等合作共建产业学院;现升级为“台州湾数智制造产业学院”。引入大量企业工程师进课堂,课程内容与产品案例对接、教学过程与企业现场对接”的校企合作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本专业学生用人单位抢着要,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国家级省级奖和学生创新项目100多项,考研升学率居全校前列。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同类院校一流师资,现在教师37人,有省、市级高层次人才8人,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29人,高级职称或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2.59%,兼聘参与实践培养的企业专家、工程师40余人,教师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效显著。


竞赛获奖:

本专业学生参与机械设计竞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竞赛、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等10余个竞赛项目。近年来,在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中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0多项,其中国家级A类竞赛获奖15项。


毕业生发展:

基于学生具有杰出的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学生考研录取率从7.45%提高到20%。毕业生起薪近5年增长了约1.7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