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师的摇篮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学士


专业定位:

依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智能制造新技术发展为导向,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力与素养高,具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和管理工程多学科综合理论知识,适应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专业建设地方同类高校一流水平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培养理念:面向先进制造,注重学科融合,突出智能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管理科学等专业知识,具备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规划、实施、调试及维护能力,掌握现代工业智能管理知识与技术,具有较强工程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系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分析和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根据社会需求,专业设智造装备系统与工业智能管理二个方向。


办学亮点:

1)依据学科基础深厚

该专业设在智能制造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学院已开设专业涉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工业工程等多个学科,拥有航空动力机械、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先进流体技术与装备、电机及智能控制技术4个研究所,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为省级一流学科。为专业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学科基础。

2)对接产业需求旺盛

    学校所在地为制造之都,拥有60多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数量排名浙江省第4位。2021年浙江省公布的“未来工厂”数量,台州市仅次于杭州。该专业已在浙江银轮股份、杰克股份、吉利集团等30多家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并建立了银轮股份、杰克2个产业学院。长期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在地方政府主导下,与产业行业共建立了3个智能制造相关的产业联盟。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习与就业条件。

3)人才培养有特色

学院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构建了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了“问题导向的探究式教学、目标导向的项目教学及实践导向的现场教学”等教学模式方法改革。学院实行导师制培养,从大一开始给每位学生安排学业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拥有的创新工作室对学生全面开放,用于学生的课外创新活动。该专业实行3+0.5+0.5”人才培养模式,在大四开展一个学期的校企业联合培养,在企业经历从一线岗位到技术综合岗位的全流程实习。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博士55人。教师中有“长江学者” 1人,“省级人才计划”人才1人,90%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全职“长江学者”1人,全职“省级人才计划”人才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市拔尖人才、“500精英”、市“211工程”等人才12人。有企业实践创新,产品设计经历的“双师双能”教师占80%。教师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及行业协会二三等奖5项,市厅级奖12项。教师与企业科技合作紧密,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同时专业聘请10多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兼任专业课老师,与校内导师一起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


竞赛获奖:

5年来,学生先后取得国家级、省级创新项目30多项,获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一等项5项,省级一二三等奖110余项。多项竞赛成绩排名处于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毕业生发展:

毕业生主要发展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成为工程师,从事智能制造生产线的集成与维护、机电产品的开发;或成为项目经理,数据分析师等企业核心管理人员。二是继续攻读机电工程、控制科学、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生;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点,分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工程等方向,本专业学生均可报考。三是成为中高职机械、控制类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