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浙江省首批无人机本科专业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学士


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俗称无人机)设计研发制造和行业应用人才。毕业生掌握无人机总体设计、结构设计、飞行控制、制造、操控、维护以及行业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无人驾驶航空器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创新设计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培养理念:以区域先进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强化应用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全面实施校企联合培养,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实施“无人机设计制造”和“无人机行业应用”分类培养,兼顾传统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适应性和拓展性。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航空、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工程意识与国际化视野,掌握现代航空飞行器设计、结构设计、飞行器制造、机电控制技术等理论和方法,能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能在航空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无人机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办学亮点:

1)专业与行业产业融合

面向无人机未来发展需要,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完善本科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平台。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创新体系既符合该专业人才应有的知识结构与能力要求,又突出行业实用性、基础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最大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2)精良的实验创新条件

本专业已建成风洞实验室、旋翼机教学实验室、固定翼教学实训室、操控实训室、模拟飞行操演室等专业实验室和拥有20多架各型飞机的专业实训中心。航空工程学院实验设备投入5000多万元,配备有数控车铣床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电加工、金属激光3D打印机等校内实践实训设备,确保学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实习与实践。建有无人机协会,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无人机表演、竞赛等成果丰硕。

3)深度产学研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已与清华长三院航空所、航天彩虹、北航长鹰等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渠道,与企业之间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深度,在平台搭建、人才培育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优势互补,共促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人数为6人,高级工程师为10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52%,具有博士学位人数18,占专任教师总数58%未来3-5年,将继续加大本专业教师引进力度,打造一支干练、高效、综合素质优良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


竞赛获奖:

本专业在校学生参与各项科技活动100余次,在全国3D数字化建模大赛、机器人竞赛、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A类科技竞赛及以上奖项20余项,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比例名列前茅。


毕业生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无人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维修维护、系统管理、技术指导、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特长从事航拍、测绘、能源、植保、消防、救援、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无人机应用工作,在机电类产品设计制造领域同时有较强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