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师的摇篮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 学士


专业定位:

面向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工程意识与国际化视野,具备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领域工作的技术应用型工程师。


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培养具备良好基础理论,较宽知识面,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工业控制与自动化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系统运行、信息处理、设备管理与维护、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成为适应社会、企业发展的技术应用型电气工程师。

毕业生可在电气科研设计院所、电子产品、电气设备制造、电力系统运行、发电用电、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管理等工作。


办学亮点:

1.创新能力培养:2004年招生以来,先后创办了智能车技术创新平台、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无人机技术创新平台、物联网技术创新平台、电机与驱动技术创新平台。五大创新平台全天候开放,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喜欢动手实践的学生提供了能够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的舞台;平台学生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以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单片机程序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为载体开展课外专业训练;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以各类电子电气产品开发来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产品开发过程的分析、设计、制作实现能力;学院出台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并筹措了充足的资金,确保平台上的学生都能免费使用学习、训练过程所需的各种元器件、耗材、仪器设备。

2.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学院建设的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通用电子产品生产线及34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提供了必要的基本条件;学院聘请了10多位企业一线电子电气开发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联同校内10余位具有产品研发经验的教师,组成了经验丰富的实训指导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实训项目,大部分来源于指导教师开发过的实际电子电气产品,有力的促进了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提升。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教师31人,教授3人,博士2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市拔尖人才、“500精英”、市“211工程”等人才6高级职称或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7%,兼聘参与实践培养的企业专家、工程师10余人,教师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效显著。


竞赛获奖: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和优势,为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单片机程序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提供各种条件和培训。近5年来,学生200余人次在A类及以上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72项


毕业生发展:

专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培养模式上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根本,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学科前沿课程、工程实践课程的教学和培养。5年来随着学院对考研的重视,本科毕业生考入研究生的比例5.97%上升到21.9%,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人才培养质量受到行业与社会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