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慧眼识辨,谨防诈骗”智能制造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量:

 

为筑牢反诈坚实防线,进一步提升学生防范诈骗的意识,增强反诈能力。6月9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在航空楼S501会议室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建华主持,校保卫处处长杨启富担任主讲嘉宾,辅导员周铖杰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杨启富对我校近年来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着重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类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以真实案例讲解了网络刷单、冒充好友借钱、网购退款、网贷注销、买卖游戏装备、视频裸聊敲诈、中奖兑奖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并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活动不断翻新各种花样的现象,从诈骗本质、受骗原因、常见诈骗套路做了细致的讲解。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同学们贪图小便宜和防范意识不强的心理,首先获取受骗人的信任,再发送虚假的链接或者让受骗人下载APP,甚至直接索要受骗人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引导受骗人一步步打开钱袋子,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以官方为幌子,以影响个人信用等为由,要求往“安全账户”里转账或者支付保证金,诱导学生受骗。

本次座谈会专门针对学院平时爱玩游戏、有兼职的同学召开。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笔笔触目惊心的诈骗数额,让同学们对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及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一定要了解反诈防骗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天上如果掉馅饼,地上肯定有陷阱”,要牢记十个“凡是”,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对各种网络骗子坚决说“不”!

文:周铖杰/图:程东阳/审核:智能制造学院/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