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机电一体化和工业自动化核心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学科支撑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电子、控制、信息和智能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而形成的应用型专业,主要运用机械电子工程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当前工业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开发中的一体化应用问题。

培养目标:

以先进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较系统掌握现代机械设计、机电控制技术等理论和方法,能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面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机械电子产品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为对象,设置了“智能装备”、“缝制机械”两个特色方向。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产业学院等平台,实施“3+0.5+0.5”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建有较完备的机械设计、机电检测控制实验室和学生机械电子/机器人创新实训基地,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构建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整个机电类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制造的持术和管理骨干岗位需求,可以在汽车及零部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行业企业、技术研究院、职业学校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及开发、科技管理、技术服务、教学研究等工作。岗位需求较热门,职业定位时代性前沿性特征较明显。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的发展潜力。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AGV小车开发

“机械之光”科技文化节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