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

——新设热门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教育部“新工科”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培养制造等领域从事智能系统的规划集成、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调试及维护能力,能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的规划设计、工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思维,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高素质学科交叉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学院与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合作,实施产教融合培养。校内依托浙江省机电工程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体系软硬件兼备,拥有工业互联网产学研中心、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室、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教学平台、基于装配流程的机器人辅助智能制造系统平台、虚拟仿真软件、制造执行系统、机器视觉系统等实训平台和系统。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20多家,聘请校外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担任实践导师,企事业案例进课堂,同时辅以系列化的实践训练环节和课余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兼具硬件和软件、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综合专业能力。

培养方向:

工业智能管理方向:深度融合数字化和信息化等先进技术手段重点掌握智能制造系统生产管理、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数字化工厂规划与设计等技术,培养工程项目经理,工厂生产管理等企业核心管理人员。

智造装备技术方向:重点掌握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及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技术,培养研发工程师技术总工等企业核心技术人员。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先进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研发设计及科技服务单位及行业企业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集成与开发、规划与设计、运行与维护,以及教学研究、科学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跨学科工作能力和较强的工作适应性。职位上升空间大,前景好。并具备向研究应用型(硕士)以及创新型、研发型高端人才发展的潜力。

师生调试工业机器人

基于装配流程的机器人辅助智能制造系统平台